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公務員面面觀─如何成為稱職公務員 專訪─潘永豐學長

MBA100/謝承杰


  進入嘉義縣政府地政事務局辦公室,迎接記者群的是滿面笑容、親切招呼的潘永豐科長。縱使公務繁忙,他依舊撥出時間受訪,充分顯示出對學弟妹的熱情與關懷;接著,開始分享在中正EMBA就學的心路歷程,以及在政府部門工作的點點滴滴。

中正EMBA─帶來工作上的成長

    潘永豐回憶當年辛苦的求學生涯,感慨的表示,除非之前有相關的經歷或學歷,否則要將人力資源的知識鑽研透澈,恐怕有一定的難度,因此要寫好一篇出色的論文,有賴於和指導教授之間密切的互相研討。
    念EMBA後,潘永豐認為這段經歷對工作上的幫助,大於在公職生涯的升遷。例如,中正企研所在領導統御以及口語表達能力方面的密集訓練,對於他在平日工作的運用上產生頗大的助益,不僅在各種場合演說、報告的台風較以往穩健,表達的內容也更加豐富紮實。



公務員面面觀─當個稱職的公務員

  潘永豐認為,公部門的壓力主要分成三個階段,首先是新進人員,壓力來自於「新手上路」,他們通常會希望盡快進入狀況,因此不斷地努力學習。在此階段,主管通常不會把有問題的案子丟給他們;其次是中階主管,有來自於「高層」與「部屬」雙方的上下壓力。舉例而言,主管需要追蹤組員是否把交代的工作完成?有沒有跟上進度?然而,同時自己也要面對高層所交付任務的監督壓力。更棘手的是,當高層與其他部門的意見不合時,中階主管該如何去做適當的溝通協調?這麻煩的問題有賴於個人在人際關係能力上的運用,才有辦法順利化解。而高階主管相較之下,在壓力的部分較為輕微。

    就潘永
豐的職務而言,可以將之歸類為中階主管的角色,不但要負責帶領新進人員,也必須懂得把部屬放在對的位子。他表示:「把人放對位子就是資源,把人放錯位子就是垃圾。」另外,潘永豐同時也指出,主管需要引導部屬去執行計畫,而非一味地把計畫交辦給部屬,放牛吃草。部屬對潘永豐而言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呢?他認真地說:「我的部屬就像我的衣服一樣,沒有那件衣服,我實在走不出門」。

接著,談到「公務員
的進修」,潘永豐認為,必須靠自己的雙手試著去努力摸索,即使有資深前輩的經驗傳承,許多業務還是得靠實際去執行才能夠掌握要領;另一方面,他也建議地政人員除了了解自己的業務,也要涉獵相關的流程或知識,如台灣建築的法規、政策…等等,因為「買賣過戶,都是地政的事!」


給學弟妹的建議─成為多元的人才

  對於未來有意朝公部門邁進的企管所學弟妹,潘永豐建議可以利用閒暇的時間去研究公職考試的環境;若想從事其他行業,例如「人力資源管理」或「行銷管理」等領域,去找相關的企業實習,以及搜尋該領域的市場需求,都是幫助自己了解未來的有效方法。另外,他也指出可以運用「藍海策略」的想法,懂得去除傳統的刻板印象,掌握未來新市場的需求,再結合自己原本的領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方向。

    除此之外,若企管所同學有餘裕,潘永豐以自身經驗建議,可以涉獵一些法律的基礎知識。他回憶在法研所修習相關課程期間,印象相當深的一句箴言:「法律是企業的最後一道門。」可以看出法律之於企業的重要性,其與企業的開創、營運、投資、融資、撤資等策略息息相關。而「商事法」可算是商場最常使用的法律知識之一,若對相關法條有認知,對於同學未來的升遷其實是有非常大的幫助。

    潘永豐進一步給予企管所同學忠告:「在出社會進入職場之後,不能僅有一個專業領域,更要有其他的專才。」這與先前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所提出的「T型人」概念不謀而合,旨在強調未來職場「專才加通才」的重要性。

   在訪談的最後,潘永豐期勉同學,要砥礪自己在有限的碩士班求學生涯,增加自我競爭力、提升專業知識,成為一個多元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