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編輯室報告

第三十期

圖片引用自







謝謝那些,扯你後腿的人

 三月,忙碌的季節。還在校園內的MBA們,不論是為了個案競賽或是專案報告,三五成群圍著會議桌,一手扒著便當,一邊拉高嗓音與對方爭論;猛一轉頭看見白板上登記著遲到者的名字,唉!怎麼又是這個傢伙?

 校園外的世界呢?

 一位任職於會計師事務所的朋友抱怨,要趕在三月底前完成年報的編製已經夠累人了,偏偏年後組裡新進一位菜鳥組員,不時得放下手邊的工作予以指導,已經三天沒闔上的雙眼布滿血絲,沉重的工作量令他人心力交瘁。

 似曾相似的場景,不斷在你我周遭上演,真實的團隊,總是可能有爭執、出紕漏,甚至還有free rider。我們固然希望能像本期〈人物深訪〉中的微程式資訊、〈專題報導〉中的好書服文創,打造實力堅強同時和樂融融的團隊,用創意改變這個世界;但不知道怎麼搞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故事卻恰恰相反,鬧得不歡而散、尷尬收場。

 到頭來,我們總習慣將失敗歸咎於隊友,於是拉著知心好友到附近的超商,喝著第二件六折的化學飲料,訴說著「要不是因為那傢伙,我們怎麼可能會」的悲情故事,大罵一場,以洩心頭之憤。

 但換個角度想想,在漫長的生涯中,每個人所能接觸到的失敗案例,其實遠遠少於成功的案例,成功的團隊案例在雜誌、書籍甚至電影中隨處可見;但鮮少有人會將失敗的經驗鉅細靡遺的公諸於世。於是我們應該好好感謝那些扯後腿的隊友,因為有了這些花錢也買不到的經驗,才能使我們快速的成長;當下一個挑戰來臨時,用鍛鍊過後更強的腳勁,一腳踹開眼前的阻礙。

 一個心態上的小小轉變,也許就此打開人際關係的正循環;有機會的時候,不妨試著跟那些被你列為「拒絕往來戶」的同事、同學,說聲謝謝吧!

企報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電子報

總編輯 黃敬棠 2014.03.14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編輯室報告

第三十一期

圖片引用自







堅持到鐘聲響起的人

 期中考週,教室裡正在舉行考試,考卷發下去一個多小時,距離准許提早交卷的時間還有五分鐘,由於考題並不難,有的同學老早就寫完,便趴在桌上睡起覺來,而有的已經把桌面收拾一空,百般無聊。

 提早交卷的時間一到,同學們像是過年搶頭香似的,一股腦的衝到講桌前。一陣手忙腳亂過後,教室裡恢復平靜,只剩少數人還在作答,又過了20分鐘,教室裡剩下一個人,絲毫不受其他人影響,繼續檢查考卷,一遍又一遍;終於,鐘聲響起,考試結束了!一週後成績揭曉,那位堅持到鐘響才交卷的同學得到滿分,唯一的滿分。

 追尋理想的過程其實也是一場考試,面對各種難解的社會問題,多數人選擇提早交卷,但也有人不願放棄,看看社企流創辦人林以涵堅持到底,創立台灣第一個華文社會企業資訊匯流平台,試圖用不同的觀點創造更多可能。

 翻到考卷的另一面,「請問如何鼓勵每個人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其實這題就算不作答也沒關係,不過城市浪人活動創辦人張希慈可不這麼想,透過限時兩週的任務競賽點燃年輕世代的熱情,未來的世界,將可能因此而改變。

 離開校園後,也許不必再寫考卷;但真心的期望各位,做一個堅持到鐘聲響起的人!不管身旁有多少人提早放棄,甚至反過來嘲笑你的傻,別理他們!繼續在自己的夢想答題紙上賣力揮灑,別留下一丁點,讓將來悔不當初的空白。

企報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電子報

總編輯 黃敬棠 2014.05.15



未來商機!搬開三種價值100億美元的「障礙物」

中正大學企管所 鍾憲瑞教授

圖片引用自

 現代人的生活場域日益多元化,工作、娛樂、休閒、社交的需要,經常讓人們必須在多個地點奔波移動,這些「移動」對生活造成阻礙,但也為商業模式創新帶來各式各樣的機會,這些商業模式讓移動變得更順暢、更愉快。

移動三障礙,商業模式新機會

 
現代人四處奔波,移動帶來阻礙也帶來新機會
(圖片引用自)
「移動」造成的障礙來自三方面:移動本身的困難、移動到新環境的陌生感、以及生活的中斷。這三方面都帶來商業模式創新的機會,移動本身的困難為以衛星定位為基礎的商業模式帶來眾多創新的機會,GPS地圖導航就是解決移動困難而生的商業模式。旅遊移動時的行李負擔帶來的移動障礙,讓宅配業者推出從家中到機場的旅遊代送行李的服務。最後更有各種為克服移動障礙的交通工具革命,例如Tesla總裁Elon Musk開發出新型電動車、還計畫研發潛艇汽車,增強人們的移動性。


 
未來將有新的商業模式,來增強人們的移動性
(圖片引用自)
為了降低移動帶來對新環境的陌生感,出現了各式各樣美食搜尋、地域性的交友網站等商業模式,協助旅人迅速掌握所在地區的生活資訊;未來更可能出現讓退休樂活族可以在在世界各個不同地區很方便地移動,轉換居住地點的Longstay旅遊生活,這些退休樂活族只需要帶著最簡單的行李,到達一個Longstay地點,就已經有店家備好與這些人家中所用幾近類似的各式各樣生活用品,減少移動的陌生感,提高移動的便利性。

 為了讓生活及工作不至於因移動而中斷,有隨身碟及Dropbox模式的出現,取代過去必須攜帶一整疊的資料才能將公務攜回家中的型態,人們可以在不同地點不間斷地完成一項工作、與朋友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租各項物品的業者,不論是租車、租DVD、或是更早期的租書業者,推出的甲地借、乙地還,同樣是要解決移地工作及生活帶來的不便,增強人們的移動性。

新商業模式,MBA新機會

 
新商業模式,創造MBA新機會(圖片引用自)
未來隨著人們生活領域的更為細分,必然出現更多的移動情境,重新思考各類型的在那些領域的生活,例如旅遊、工作、社交,有明顯的移動需求,再思考這些移動有什麼障礙?是否會有陌生感出現?會不會造成生活及工作的中斷?如何增強人們的移動性,眾多商業模式創新的機會就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