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從《白雪新鮮人》看領導的內涵

MBA101 /楊仕筠


圖片引用自
劇情介紹

 一名女大學生新鮮人Sydney White,加入了女生聯誼會,但她發現由已故母親所創辦的協會在瑞秋的率領下,變成了一個腐敗的權力中心,於是Sydney White集結在學校裡認識的七個怪咖,一同打擊腐敗的聯誼會,打敗校園腐權,成為引領風潮的校園領袖。

誰,才能當領導者?

 近年來許多具影響力的著作,對領導者的個性,有了不同的見解,例如:彼得 聖吉(Peter Senge)書中描述的第五級領導者、《從AA+》一書中提到的高績效領導人、《領導巨擘》歸納出領導者須具備的八項條件等,從以上這些書籍的問世可得知,並不是只有具有巨星風采的英雄式領袖,才值得效法,而沉默寡言、個性內向者,就無法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圖片引用自
 每位作者對領導都有自己的觀點,然而,沒有一位領導者能具備所有條件。每個人的成功之道不同,但共通點在於,成功的領導人,都對自己具有「自知之明」,對自己的內省及理解,是對外在世界發揮影響力的根源,也是領導基因成形的關鍵。

領導,從個性出發

 學習領導,並非如想像中困難,因為每個人都有領導的潛力。領導大師華倫 班尼斯(Warren Bennis)在他的著作《領導者該做什麼》說到,領導者並非天生,而是自在地做自己,然後靠努力而成功。
圖片引用自


 性格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領導者的個性,決定了組織的價值觀與方向,也奠定組織文化的基調。就如影片中的Sydney White了解自己的個性無法像姐妹會中其他的成員一樣盲目的奉承會長,也發現自己不做作的個性,並不適合虛偽的姐妹會,更看不慣校園內姐妹會坐大後,卻漠視其他來自不同學生族群的聲音,因此決定出來競選會長一職,希望以自己不做作的風格來領導學生會。
 
 不論哪種個性特質,都可能引你走向成功或步入失敗。所以,培養領導基因的首要工作,就是了解自己、坦然面對自己和別人一切優、缺點,並接受自己的個性,才能善用優點、彌補缺點。
圖片引用自
如何學習成為成功的領導者
 影片中的Sydney White先是了解自己的個性後,知道自己想改正學生會自私虛偽的風貌,因此接觸過去從來不曾接觸的學生團體,包含了同志組成的戲劇社、運動員、音樂性社團等長期被學生會忽視的團體,Sydney White體會到如果把這些團體集結起來,是可以成為她競選會長的龐大力量,因此她開始涉入這些團體的活動並了解他們的想法,進而得到許多的支持,成功競選會長一職,而Sydney White這一連串學習成為成功領導人的過程,正符合領導學大師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提到的成功的領導人具備的特質與能力
圖片引用自
 
 領導學大師華倫班尼斯花了近5年的時間,足跡遍及全美,訪問了90位最具成效、最成功的領導人(其中60位來自企業界,另外30位則是來自公部門)之後,班尼斯找到了這些領導人的共同特質或能力,分別是:注意力的管理、意義的管理、信任的管理及自我的管理。
1.注意力的管理:
 班尼斯在他所訪查的90位領導人身上,他看見最鮮明的特質之一,就是領導人會因為提出了明確的願景、夢想或參考架構,而吸引人們想向他們靠近,並且將人們納入他們的願景當中。
2.意義的管理:
 富有成效的領導人善於將抽象概念轉變成實際可掌握或感受的事物,讓追隨者擁有明確的支持標的。
3.信任的管理:
 信任的決定因素之一就是可靠,人們寧願追隨他們能夠信賴的人。
4.自我的管理:
 領導人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及長處,不但會加以善用,還會不斷地精益求精。領導人也懂得坦然面對失敗,並且從錯誤中學習。更重要的是,無論處於哪一個管理層級,領導的核心特質都是一樣的,唯有持續地涵養自身的領導能力,才能夠創造出傲人的績效及忠誠的追隨者。


參考資料


1 經理人月刊 2006.12 p50-p51
2 經理人月刊 2006.05 p94
3《新領袖主義: 領導與改革》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著/牛頓
4 《領導者該做什麼》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著/大是文化




挑戰101 - 中正企研101級迎新

記者莊于萱、張皓婷/中正大學報導



    一年一度的中正企研新生迎新活動圓滿落幕,碩二老鳥帶領剛入門的菜鳥認識中正企研大家庭,除介紹家庭成員及校園週邊環境外,也分享許多吃喝玩樂的好去處,讓學弟妹能趕快認識嘉義這個好地方。


研究生也愛玩大地遊戲


 大地遊戲是每一個迎新活動不可缺少的項目,秉持著企研所培育多元人才的精神,每個遊戲關卡都融合多種技能,要好好考驗這群新進菜鳥的知識、常識、繪畫、歌唱及四肢協調能力。而大地遊戲最大的魅力,在於可迅速培養同學間的感情,儘管大家都是研究生,還是精力充沛,非常用心投入遊戲,盡力奔跑,整個管院迴盪著開心的笑聲。


集中意志做一件事


 本次迎新最大的賣點之一是所上教授曾光華的演講。以一貫幽默風趣的方式傳達重要想法給台下的聽眾,「集中意志做一件事」聽起來簡單,實際操作卻非常困難,曾光華表示,關鍵就在於「興趣」。一個人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可以十分投入,對於其他事務卻只擁有三分鐘熱度,因此,他非常強調同學要去尋找自己的興趣,藉由廣泛的閱讀和生活經驗去發現什麼能夠吸引自己的目光,讓自己覺得開心,這就是興趣。找到興趣後,就全心的投入,讓自己成為這方面的專家,一個人不用什麼都會、什麼都好,但是一定要有專長。
 
演講中曾光華也提到自己會隨身攜帶剪刀,看到好的資訊就將它剪下蒐集成冊,此種方式讓他大量的累積資訊,對往後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演講中曾光華同時分享許多觀念和技巧,也期望對碩一新生有所收穫,並且實際去行動。


不再紙上談兵 商業競賽及暑期企業實習


 MBA最受外界質疑的就是空有理論,沒有實務經驗。但中正企研許多同學藉由商業競賽及暑期企業實習,讓自己有更多將理論與實務融和的經驗。在本次迎新中,碩二老鳥們也分享許多競賽與實習經驗,期望學弟妹從這些經驗中獲取想法,往後也有機會參與這些競賽及實習,為中正企研打響名聲,同時累積自己的實務經歷。


腦力激盪 個案大賽


 本次迎新最大的重頭戲就是個案大賽,比賽主題分成兩大形式,一為創意發想─替SONY兩項新產品及品牌價值企劃,藉此考驗學弟妹創意及企劃的能力;另一則是危機處理─依據個案中公司發生的危機事件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藉由模擬記者會,讓學弟妹了解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以增加其應變的能力。在有限的時間內,學弟妹們都很用心投入討論,藉由腦力激盪激發出不同的火花,最後呈現的結果讓大家看到新一屆學弟妹無限的潛力。


吃苦當吃補 成功就在不遠處


 短短兩天的迎新,想必讓所有碩一新生都感到相當充實忙碌!這兩天的活動,其實也希望能學弟妹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這就是未來研究所生涯的縮影。在這裡,每天的生活都十分緊湊忙碌,因為有太多東西需要在這兩年中學習。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有效運用兩年研究所生活學習所缺乏的技能或經驗,增益其所不能。就如同本次迎新主題—「挑戰101」,每個人都要不斷挑戰自己,挖掘自己的潛能,當所有實力都已具備,成功就會自己找上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