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注入多元活力新能量-鄭祥麟老師

記者莊于萱、張皓婷/中正大學報導


爽朗的笑聲,是記者對老師的第一印象;當他提到至中正教書是為就近照顧父母,「孝順好兒子」是記者對老師的第二個印象;訪談過程中,老師獨有的策略人強烈邏輯觀念是記者的第三個印象。他,是鄭祥麟,滿載豐富知識與多元化思想,等著同學去挖寶。


策略的美在於整合、辯論、腦力激盪


 大學就讀國企系,鄭祥麟開始接觸到一些企管的東西,但由於自己是由國貿系轉至國企系,因此剛開始還無法馬上進入狀況。而在課程中融合許多國際貿易的概念,雖然重要,但國與國間的交易不單只是貨品的流動,也包括企業到世界各地設廠,這就涉及管理策略的議題,因此畢業後,便決定攻讀企研所,研究策略。


 策略管理的重要性在於「整合各個功能別的角色」,讓公司各個功能別的部門能依各自的專長去行事,又不會造成本位主義或是失去目標。「很多同學認為把策略管理整本書背下來就能學好策略,這是錯誤的。」他表示,要學好策略必須靈活運用策略管理思考分析工具,並整合過去所學的五管知識,同時去想像一個實際企業執行過程中所面臨到的多重問題。因此,策略是一個互補性、整合性的學問,也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因為策略發展歷程中,永遠會充滿辯論及腦力激盪的過程,因此許多新的想法、創意也會應運而生。


偏僻不是藉口 主動才能抓住機會


 「中正地處偏僻,不應該變成MBA的一個藉口跟阻礙。」鄭祥麟特別強調,中正學生的通病就是不夠積極,同學們必須知道畢業後所面臨的對手不只碩士生,也包含各國的人才,因此競爭意識一定要具備。他認為,參與商業競賽是很重要的,藉由比賽,才能和其他學校交流,知道自己缺少什麼。另外,課堂上的個案教學也可幫助同學將理論融入實務,或是參與教師們的研究,都對於理論和實務的接軌有所幫助。其實方法很多,「唯有主動才能看見機會並抓住機會。」


全盤規劃就是靠什麼都懂


 「什麼都懂,什麼都不精」一直是外界對企研所學生的評價,他用郭台銘的例子勉勵大家,郭台銘靠代工打造了台灣第一大的企業,但是他本身擅長生產?還是行銷?答案可能都不是,郭台銘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懂得全盤規劃,懂得做整合,這就是企研所學生應該具備的能力,也就是創造價值最主要來源。而能做全盤規劃分析就必須要懂得每一項東西基礎的架構知識,MBA的價值就是要能創新、能解決問題並有整合和分析的能力。


一雙鞋就可以慢跑 一個大背包就可以去旅行


 鄭祥麟表示,自己以前最愛的運動就是打籃球和棒球,但因為關節的問題,目前最常做的運動就是慢跑,因為慢跑最方便,鞋一穿上就可以出發了。此外,他也熱愛自助旅行,就像其他背包客一樣,背著一個大背包,足跡已遍及義大利、德國、法國、英國、愛爾蘭及美國,接下來的計畫是要去西班牙看鬥牛。


永遠不要忘記你是中字輩的MBA


 「永遠不要忘記你是中字輩的MBA。」這是鄭祥麟給企研所同學的勉勵。這句話雖然簡單,卻有很深遠的涵意,他希望學生能了解MBA真正的價值,要永遠記得自己投資多少心血在經營,學會發表有建設性、對企業有幫助的意見看法。更重要的,是要勇於挑戰,不要擔心自己只是中字輩,遇到任何困難挑戰,都要用「放馬過來」的膽試接受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