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產官學結合的饗宴─第九屆中小企業管理研討會

MBA100/ 張偉斌

兩年一度的中小企業管理研討會於五月十五日於國立中正大學大禮堂盛大展開,當天貴賓雲集,包括嘉義縣的大家長─張花冠縣長、嘉義市政府企劃處簡子濤處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賴杉桂處長、劍湖山世界游國謙副董事長等官方企業代表皆應邀出席,為本活動增色不少。本次研討會採取多元的活動方式進行:除了專題演講與哈佛式個案研討以外,更邀請到85度C、劍湖山世界、東隆五金及華實興業等企業分享經營訣竅與產業相關知識;會場同時展示廠商之間的推廣交流成果,包括資生堂(SHISEIDO)示範美容保養、全球知名酒商帝亞吉歐(DIAGEO)舉辦美酒品酩會等等,盛況空前。



學以致用 中正企研展熱忱

    本次活動總共吸引超過三百位業界人士及學生參加,為了讓赴會的觀眾能有更好的服務,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動員碩士班一年級全體同學擔任當天工作人員,並配合管理行政實務課程組成籌備團隊,在諸位系上老師指導下,於活動前兩個月著手進行規劃。擔任本次活動執秘的碩二學長余明威表示,由於本屆活動場次較多,需要與多方進行協調,但因為有優秀的團隊各司其職,當天才能將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讓觀眾能對中正大學留下深刻的印象。

無限珍醇 人人皆可煮酒論英雄

當天最特別的活動莫過於下午場次的美酒品酩會及美容美學課程。酒商帝亞吉歐(DIAGEO)邀請其台灣首席品牌大使黃毓禮先生,引領觀眾體驗雋酩選單一麥芽威士忌系列(Classic Malts Selection),並藉由品酩會一次體驗蘇格蘭全區之美,觀眾手拿高級的玻璃杯,美酒的奧妙透過感官加以傳遞,且場中瀰漫著一股相當濃烈的酒味,完全顛覆了制式的研討會模式。


肌膚之鑰 探索女人年齡的秘密

    資生堂則是將會場打造成百貨公司的1F專櫃,不僅自己打燈佈置,現場還展示許多相關產品,營造出獨特的品牌形象。除了介紹令人充滿自信之穿著、彩妝,傳授散發專業魅力儀態之技巧外,彩妝師還邀請該場的主持人─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楊文芬助理教授臨時客串模特兒,為觀眾現場展示肌膚保養方法及上妝技巧,會後更提供豐富的精美贈品,讓許多觀眾直呼:「賺到了!」

阿里山告急! 重建掃陰霾

    而在「搶救阿里山大作戰」的專題講座中,張花冠縣長也率領縣府相關團隊出席,公開說明要如何搶救阿里山觀光業發展,並透露預計於六月十九日同步復駛阿里山大巴及祝山線鐵路,期望透過便捷的交通來提升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遊客數。場外並展示許多八八水災後縣府推動救災的照片,藉此讓民眾了解救災進度,以及災後重建計畫。

辛苦籌備 歡呼收割

    從本次活動中可看出中正企研同學專注負責的態度,不僅求好更要求完美。專案經理張偉斌表示,專案成員固定每週星期二中午開會討論進度,因為是兩年舉辦一次,故無法接受到上屆主辦團隊的經驗傳承,好在系辦人員會適時提供意見,可省下許多摸索的時間,然而籌備計畫都只是紙上談兵,實際執行上才發現十分依賴人力,從旗幟擺設、整理會場環境、擺設餐點等,如果不是碩一同學全力相挺,光靠專案成員是無法完成的。會場中只見穿著正式服裝工作人員忙進忙出,即使揮汗如雨,仍不辭辛勞為來賓服務。結束散場時的夾道歡送,即使累了一天雙腳疼痛不已,不過看到來賓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所有的疲勞也都拋到九霄雲外,也算是當天研討會收到的最大禮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