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多元課程新體驗—人資模擬軟體

MBA100/莊于萱

 第一學期人力資源管理課程,連雅慧教授採用新的教學教材-人資模擬軟體(The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imulation),讓同學可以模擬經營公司所需進行的決策。此軟體提供同學企業經營上五大決策問題,包含員工、薪資、福利、訓練及教育課程,同學如同一位經營者協調五大類問題來掌控公司整體營運,企業經營有時會遇到一些特別的狀況,因此本模擬軟體也提供了這種特殊的情境在每次模擬都會提供同學一個特別的問題,讓同學針對此問題進行決策。

 為了增加模擬的真實性,同學們在課堂上分組,每一組就是一家公司,並處於競爭的狀態,同時請EMBA的學生共同加入這個競賽中。在每次模擬後此模擬系統就會針對預算花費、薪資花費價值、公司品質、人員流動率、道德價值、員工士氣、教育訓練、生產力及市場研究等多個領域進行個別的排名,同學可以由公司的名次瞭解經營決策上的缺失。

預算規劃-眼光要長遠

  公司每一年都有一個固定的預算,此模擬軟體也提供了相同的模式,由這個軟體同學可以學習到要如何做預算的規劃,過程中有些同學為了追求短期優異的績效,在模擬的第一季就將一年的預算都花光了,導致後面三季的營運績效低落,藉由模擬的結果同學可以知道在進行預算規劃時應該先制定公司長期的營運目標,將預算平均的分配,畢竟資源有限,要滿足的面向卻太多,某個部分的預算調高代表其他部分需要降低,訓練費用、補助、聘用員工等預算都是有待仔細推敲的項目,唯有良好的長期規劃,才能讓每一分預算達到最好的效用。

成功企業-員工是重點

  企業是由人組成,因此一個企業能否成功,員工扮演了關鍵角色。人資模擬軟體的模擬結果應證了上面的敘述,員工生產力佳會帶動公司品質及價值的提升,而影響員工生產力最直接的因素就是員工士氣,由模擬結果可發現員工的調度會影響公司的士氣,當公司人員流動率高時,會導致員工人心惶惶,士氣低落,因此經營者在進行人員調度時應該更加謹慎;而激勵制度也是影響員工士氣的重要因素,在模擬軟體中同學可以藉由調整獎金、或是給予員工額外的假期來激勵員工,而在有限的預算下,經營者可以藉由鼓勵和表達對員工的感謝來激勵員工,也可以經由授權來提升員工工作成就感,好的激勵制度對提升員工士氣有莫大的幫助,此外由模擬結果發現良好的訓練和教育課程也可提升員工生產力,在模擬軟體中同學們可以制定訓練的預算,也可以選擇不同的課程來訓練員工,由此可知教育訓練對一間公司有重大的影響,藉由訓練課程員工可以增加專業知識,員工成長,企業也會跟著進步。

   本次人資模擬軟體給同學不一樣的學習體驗,可以實際的瞭解經營公司所需面臨的決策問題,而分組的模式可以讓同學學習團體決策,在每一次決策中學習發表自己的意見同時學習傾聽別人的意見,藉由本課程同學也可以將理論和實務結合,從中了解到更深入的管理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