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新老師報到─走出台灣,放眼國際  許嘉文老師專訪

(記者莊于萱、楊婷雅/中正大學報導)
 許嘉文老師,於今年8月加入中正大學這個大家庭,老師的研究領域在於策略管理及國際企業管理。之前曾擔任元智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的老師,剛來到中正大學這個新環境,老師認為中正大學提供了優良的環境及資源供教學及研究,許嘉文老師這學期也擔任組織理論與管理的老師,希望透過該門課讓同學了解企業在做什麼、了解整個組織的管理方式,同時結合個案教學,讓同學可以將課本上的理論實際運用到實務當中,下面將從多個面向讓同學更了解老師。



影響最深的人                                                                     
    許嘉文老師認為他在碩班及博班的兩位指導教授給了他很重大的影響,第一位是老師碩班的指導教授陳厚銘老師,經由他的指導啟發老師想走研究路線的興趣,而第二位是老師博班的指導教授李吉仁老師,李吉仁老師曾經說過「知所取捨以聚焦是成功的開始」至今仍是許嘉文老師的座右銘。

休閒娛樂

  許嘉文老師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打排球,近期內還跟大學部的系男排一起練球,因此喜歡打排球的同學可以找老師一起切磋練習。

新手爸爸甘苦談

 許嘉文老師最近喜獲麟兒,每天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就是能將號啕大哭的寶寶哄到睡著,為了這位家庭的新成員,老師重新規劃自己的時間,同時兼顧家庭及學校研究教學工作。說到對寶寶的期望,老師希望他未來能有很強的競爭力,老師計畫從兩歲開始就跟小孩說英文,有機會就帶小孩出國看看外面的世界,培養國際觀。

企研所學生應具有的能力

 很多人認為讀企管的學生什麼都懂,卻又什麼都不懂,面對這種矛盾,許嘉文老師認為企研所學生應具備下面幾項的能力:
1.專業能力:專業知識,是基礎也是核心競爭力,老師建議同學藉由碩一的廣泛學習,從中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然後專精,創造優勢。
2.具有國際觀:不應該把競爭侷限在台灣,要把眼界擴大,老師認為未來的工作環境及遇到的競爭對手是遍及全世界的,因此同學要多看國內外雜誌,了解區域的變化(中國、亞洲和歐洲的變化),唯有掌握時勢才能抓住機會。
3.語言能力:要跨出國際,語言就是橋樑,因此同學要從聽說讀寫各種方面來加強自己的語言能力,老師特別強調:語文能力不是加分,而是必備。

對企研所同學的勉勵

 不要隨波逐流,要了解自己將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找到自己的目標,然後專精,未來的競爭者來自全世界,尤其要特別注意中國、印度這些新興國家的人材,他們有很強的理論實務基礎,台灣目前保有的優勢就是創意及彈性,但這距離正在縮短中,因此必須付出更大的努力來保有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