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新老師報到─「廷」進中正 林玟廷老師專訪

(記者莊于萱、楊婷雅/中正大學報導)

「廷」看中正


 林玟廷老師於今年八月來到了中正大學任教。除了老師個人的人生規劃,也藉此機會轉換教學環境,老師談到中正擁有豐富的研究資源,並提供彈性自由的研究時間與空間,這樣的條件與環境和老師的理念較符合,基於以上考量,最後決定落腳於中正。第一次到中正的感覺,校園占地廣闊與老師之前任教的學校很相似。當然有些是老師新鮮的感受,例如上課時段很有趣,第一堂課是七點十分,還有一天學校只敲三次鐘。在學生的部分,由於老師現階段只接觸到大學部的學生,因此對於學生的學習態度,老師認為中正的大學生和許多青春、活潑、開朗的大學生差不多,並無特別明顯的差異。

「廷」話企研

 大體上,老師覺得現今企研所的學生應具備的能力有兩大項。最基本的是語文能力。其實,在大學時期就應該擁有看原文書的能力,因此更上一層樓的研究所階段更不用說了;再來,自信的培養也很重要。從同學上課中的反應不難看出大家都不敢發言的情形,發言是自信程度的表現,當出社會後,老闆可能需要依賴你的專業,因此該怎麼有自信的表達自己的專業,取得老闆的信任是很重要的。很多人總是認為企研所的學生什麼都學卻什麼都沒有很懂,為了扭轉大家對企研所這樣的印象,老師認為企研所的學生不但要什麼都懂,同時還要從中找尋並專精於當中的某個領域,如此即能將各個領域串連,創造出屬於企研所的優勢。

「廷」談企業

  以老師對國際企業的專業來看,一般來說,我國成功的國際企業以科技產業較多,像眾所皆知的台積電、宏碁就是國內有名的國際企業。服務業方面近期我國企業在國際上亦有不錯的表現,知名雜誌「Travel+Leisure」評選全球20大商務旅館結果出爐,台北的遠東飯店得到第2名,顯示國內企業跨足國際舞台不再侷限科技業。

「廷」說自己

 教學工作繁忙之餘,在動態活動方面老師會做些有氧運動或練練瑜珈來放鬆心情;在較偏靜態的活動上也會和許多女生一樣,逛逛街、買買東西,有時也會去書店逛逛,看看電影,以藉由電影題材和教學內容做連接,因而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廷」勵學生

 最後,老師希望企研所的學生,不論今天來到中正企研所的原因為何,所謂「既來之,則安之」,利用這兩年,好好的充實、提升自己的能力,如此即能塑造出屬於自己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