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Jump to job 第三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MBA102/李嘉芸



一語道破的履歷,三秒抓住你的心
演講者:秦浤傑 /模擬面試工作坊提供

      模擬面試工作坊的第一天主講者,破冰專業形象塑造行銷暨業務總監秦浤傑,在這次的履歷主題中點出「UBSs」的核心概念:Understanding確認問題,Briefing簡潔,Solution方案與想法,successfully example成功案例。Understanding,主要提醒面試者在確認自己獨特的賣點(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 USP)為何時,也須確認自己的優、缺點所在。Briefing,由繁化簡成重點履歷,一眼讓人知道最重要的能力、特質為何。Solution,表成功失敗的關鍵因素,未來將如何解決或繼續維持。面試中若能成功點出successfully example,將更能說服面試官對於你的能力展現。在此,秦浤傑不斷提醒把握每一份機會,因為「Time is more than money」,所有的失去可以再賺回,唯獨時間只會不斷流逝。最後,引用邱吉爾名言勉勵「Success is the ability to go from failure to failure without losing your enthusiasm.

欲找出Personal Branding,先設定Goal Setting

演講者:彭冠宇/模擬面試工作坊提供
 第二天則邀請到台積電營運組織人資經理彭冠宇為大家作分享,開場先攻破「個人形象」迷思戰。要有個人品牌,以終為始的目標設定為首要,再套入:選(Selection)、言(Communication)、異(Differentiation)、辨識(Identification),作為建立個人品牌之要素。選擇自己的絕對優勢,用聽覺、視覺和觸覺做非語言交流,從能做到的事情中發掘個人差異化條件,連結所有的元件成為辨識個人品牌的客製化形象。彭冠宇提出:「千萬不要思考事事皆能按表操課,認清環境中的變化,才能尋找出自己的value。」演講過程中,彭冠宇分享了他的一套方程式,藉由外部和內部的SWOT分析將自我認同,與其個人特質元素組成,嵌入內心而形成獨特的價值。最後,彭冠宇建議自己可以來一趟尋找自我的旅程;此外,也詢問身邊的朋友對於自己的優、缺評價。這趟摸索必須經由不斷的尋找問題、實驗過程以及反覆驗證,如此一來,未來才能提升個人層次,也能夠替企業帶來無形的附加價值。

本土好道地:
智慧好夥伴-台新銀行,製鞋業王國-寶成集團,食品交響樂-統一企業

 台新銀行,把握機會,主動出擊。銀行業一直是身為MBA的我們都想了解的產業。因此,這次很榮幸邀請到台新國際商業銀行人力資源處秦灝芸,帶領我們一探銀行業的神秘面紗。秦灝芸於座談會表示:「同學需要再蒐集更多的銀行資訊,才不會因為去面試但卻不瞭解應試工作的內容。」銀行業是需要細心且謹慎的行業,任何對於工作內容不了解的應試者,容易被認為是目標不確定。另外,秦灝芸也提到:「同學不需要在面試時,特別將英文程度與工作做連結;事實上,英文只是個門檻,不代表個人能力。希望應試者可以多利用過去經驗,連結個人解決方式,才能對面試官展現個人的解決能力。」

 寶成國際集團,台灣最大的製鞋代工廠,目前以發展「製鞋」及「通路」為兩大核心事業。寶成國際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戴妍絜,針對一份履歷是否容易閱讀,首先必須要將焦點放於職缺所要的特質,同樣也建議同學多提及與公司相呼應的能力。此外,自己可以準備相關的問題,在面試的過程中多詢問,展現傾聽的態度。若能於面試時表現個人對於職缺的高度意願,並且擁有足夠的能力特質,就會大大提升錄取的機會。

 以食品製造起家的統一集團,秉持著「三好一公道」的原則,代表品質好、信用好、服務好和價格公道。過去,模擬面試工作坊已經邀請過統一企業海外服務部投資總監暨公共事務室經理凃忠正參加講座,而這次再度邀請則是希望能以統一選才的眼光角度,讓中正企研所的學生可以審視自己未來是否有機會到統一面試,且有可能遇到什麼樣的挑戰。例如:面試行銷人員的條件,除瞭解最基本的行銷知識外,也要懂得如何運用產品。預擬情境,是幫助自己可以提升臨場反應的方式,因為當中的身體語言都會透露出應試者的情緒狀態。若能承受當下的心理壓力,就等於表達自己對於抗壓性的能力。凃忠正再度提點同學,剛進去雖然看學歷,未來則是看能力。

外商多挑戰:
360〫品牌管家-世紀奧美公關(Era Ogilvy),時尚-W hotel,入口網站天王-YAHOO

 世紀奧美公關的文化背景最主要在於透過媒體與大眾溝通,因此著重員工的個人思考、文字運用和組織能力。世紀奧美公關協理張裕昌,提點同學在面試時必須要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對自己的任何訊息都要有所熟悉,而非一味死記背稿。另外,外表不是面試官在意的關鍵,而是展現個人觀點和自我思考能力。能夠說出自己的一套觀點,而非被動接受別人所給的資訊,適時反問或提出自己的疑問反而能為自己的印象加分。張裕昌也建議,不管面對什麼樣的面試官,自己要知道如何從容應對,而非添加不需要的語句。

 兼具時尚、音樂且設計感的W Hotel,其文化特色連帶影響面試新進員工時,需要特別注意穿著。W Hotel人力資源部總監張淑娟非常鼓勵面試前做好所有關於公司的任何訊息,包含文化、服裝和行為,甚至員工的身體語言都值得在面試前做好觀察。W Hotel為觀光休閒娛樂產業的龍頭之一,員工未來能否時時刻刻面帶笑容將會是錄取的關鍵之一。在展現自我的同時,利用意象或比喻並帶出具體實證更能抓住面試官的心,把握每一次與面試官的溝通,連結自己與公司的情感,才會使人印象深刻。

 YAHOO!為B2B電子商務界的龍頭,也是模擬面試工作坊首次邀請至國立中正大學,並給予學生英文面試的機會。YAHOO!資深經理王喬葦建議同學在履歷內容上,不需要過多的資訊,過多反易失去焦點,也容易讓審核者感到疲乏,也建議同學可以針對不同的職缺做客製化履歷。在面試前要勤於蒐集數據資料,閱讀資訊的過程中反而會為自己找到方向,如此一來才會確切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此外,面試前可以多準備想要問的題目,問問題不只是多更多與面試官互動的機會,更是趁機展現自己是有備而來的心態。一個好問題,將會創造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機會。
11/03座談會
模擬面試工作坊/提供

11/04座談會(W hotel)
模擬面試工作坊/提供

11/04座談會(YAHOO!)
模擬面試工作坊/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