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求職黃金攻略-你準備好了嗎?

MBA103/李玟瑩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最新一季失業率達4.06%(五月份資料),其中大專院校以上學歷的失業率,更高達4.96%。因為政府政策的改變,使得國內大學廣設,每年有將近31萬個學歷在大學以上的畢業生投入職場;但以往的數據也顯示,每到六七月份的畢業潮,失業率將會再度攀升。 

 
模擬面試工作坊團隊(模擬面試工作坊/提供)
有感於畢業生對於未來職場上的擔憂,第四屆模擬面試工作坊希望藉由講座的方式,幫助中正學子在步入職場之前,了解所需具備的條件及能力。因此,邀請到1111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與中正學子分享何謂「求職黃金攻略」,希冀聽眾可以在眾多畢業生當中脫穎而出,找到自己所喜歡的工作。


 曾活耀於螢光幕前的何啟聖,幽默風趣、精采絕倫的演講方式,逗得台下聽眾捧腹大笑,用輕鬆的方式,為兩個小時的講座添增更多的趣味,也讓聽眾能更簡單地了解他所想要傳達的訊息。 

規劃目標的重要性 
 
演講者與管院院長
(模擬面試工作坊/提供)
 「為什麼找不到工作?」何啟聖認為原因在於,現在的年輕人沒有明確的目標規劃。台灣人平均活到八十歲,共兩萬九千兩百天,一段不長的時間,但年輕人總是認為年輕就是本錢,恣意地揮霍青春、渾渾噩噩的就過了一天。何啟聖表示:「應及早確立目標,規劃達成目標之前需要做哪些事情。」以目標成為新聞記者為例,在大學的八個寒暑假中,就應該設法進入與新聞相關行業中實習或打工,於未來真正步入職場時,這樣的經驗才能夠有效地轉換成履歷表上的經歷;否則,你擁有再多不同的打工經驗(如加油站),在企業主眼裡有時都是沒用的經歷。



用求愛的精神求職

 「憑什麼找到工作?」說穿了,其實工作也很好找,把握「用求愛的精神求職」就對了!何啟聖利用這個大原則,提出以下幾點方式,幫助大家在求職時可以更順利。

講者何啟聖(模擬面試工作坊/提供)
 第一,找工作時觸角要打開。廣泛地搜尋可能的工作資訊,除了一般的報紙、網路資源外,更要善用人脈網絡的連結。第二,目標出現後,勇往直前。多數的企業都喜歡主動投遞履歷的求職者,代表態度積極,對公司的向心、認同與未來的忠誠。第三誠懇的態度。面試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必須保持合宜乾淨的穿著與外表。第四,被拒絕的心理準備。一位社會新鮮人平均要3.5個月才會找到工作,因此碰壁不要難過,也不能拍拍屁股就換下一家,應在面試的過程當中與面試官交換名片,除在面試結束後發信感謝面試官之外,在未接獲面試通知時,也可以詢問面試官為什麼不被錄取的原因,作為下一次改進的方向並表現出專業的態度。 第五,有一試再試的精神。滴水能穿石,應該要多方的嘗試不要輕易放棄,事前對公司及工作內容有充分的了解,可避免正式上工之後做不長久就換工作的情況發生。

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
 
講座現場(模擬面試工作坊/提供)
  找工作,最重要的三個關卡:履歷、自傳與面試。在履歷方面,有所謂的「六秒秒殺」,人資在有限的時間內要看上千份的履歷,有時會在第一眼就決定這份履歷是否通過第一關;因此,履歷必須要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放上一張好照片,內容也盡量只放入與工作職缺相關的經驗,展現自己的強項。在自傳方面,應把握用求愛的精神求職,用寫情書的方式寫自傳,在每一個基本段落中給予一個有創意、與內容相關聯的標題,將會使你更容易抓住面試官的目光。

 「企業主面試時在看什麼?」可分為:28%的待人接物、應對進退,24%的口語表達能力。在待人接物、應對進退部分,簡單來說就是禮貌;全程任何一個環節都須注重,當有任何人靠近時,你都需要起身打招呼,而做任何事之前也應該請示過面試官,展現應有的禮節。口語表達方面,聲音語調讓別人接受起來感到舒服的音頻是很重要,可展現出你的誠懇、專業與說服力。而面試前應該做哪些準備呢?何啟聖歸納出四大面試考古題:「為什麼要選擇我們公司?」、「為什麼選擇這個職務?」、「離開前一份工作的原因?」、「與其他競爭者相比,你有什麼特長或勝出的地方?」於面試前有充分的準備,必能有好的表現。

職場致勝關鍵:小細節
 
講者與現場觀眾進行互動與合照(模擬面試工作坊/提供)
 郭台銘曾說魔鬼藏在細節裡,何啟聖認為職場的致勝關鍵也在細微處!例如當老闆開車時應該坐在副駕駛座,以免被老闆誤認為你把他當作司機;與老闆並肩走時,應讓老闆靠內側走,遠離車道,加上一些話術:「老闆,外側危險,您靠內側道行走!」貼心的話語與小動作,將會讓你在老闆心中默默地加分!仔細觀察周遭環境並掌握一些細微處,將會為你贏得致勝關鍵。

 演講的最後,何啟聖也送給在座的學子們一句話:「如果要成功,就是要吃苦。」年輕人擁有許多優勢,只要好好把握與善用,並願意接受磨練,勇於向困難挑戰,隨時注意職場周遭環境,在同一個工作至少需任職超過三年,藉以勉勵年輕人蹲得越久,將來跳躍的高度將會越高!


參考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