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第四屆模擬面試工作坊

MBA104/高巧穎



緣起-履歷撰寫技巧

第四屆模擬面試工作坊全體參與人員大合影(圖片引用自)
 
 常驚見報導國內的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因此為了致力於增強學生與業界間的連結,模擬面試工作坊至今已來到了第四屆,今年參與的企業包IBMLOREAL、星巴克、AUDI、夢時代與雀巢。

 模擬面試的前哨站-履歷充電講座,邀請到中正大學企管所的楊文芬教授來跟我們分享撰寫履歷所需注意的事項,過程中同學們仔細聆聽並努力筆記教授所說的重點,使我們了解到寫作一份好的履歷前你不只要充分的了解自己、了解職缺的工作內容,也要了解整個公司的經營理念與文化自己是否能認同。而在徹底審視自己之後,必須藉由有力的陳述將個人的特色與專業呈現,點出對企業來說重要的價值,並將自己的性格與企業的特色結合創造出一份獨一無二的履歷。在細節的部份除了千萬不能有錯字之外,最重要的是數字化的呈現,以及將履歷預留伏筆待面試官細細探究、品味。

讀書會:在團隊中一同成長

 為了提升撰寫履歷的效率與效能,模擬面試工作坊採取碩二的專案成員組頭帶領碩一與大學部參與的同學組成讀書會,除了學長姐的履歷與面試經驗傳承,更重要的是透過無私的分享與回饋,讓每個小組成員除了知悉自己的履歷待改進的地方外,同時也能吸取他人優秀的經驗,而每一次的修改其實就是一個重新檢視過去自己的過程,檢視過去的自己是決定未來的重要前提,因此對於未來即將就業的我們,履歷的撰寫等於對我們未來的就業提前做好了適當的準備。

 
模擬面試當天,參與者面試前(圖片引用自)
 再者,透過腦力激盪與分工的方式,使讀書會的成員共同為了面試的企業準備公司概況資料、可能會被問的問題以及應答方式,不僅能激發多元的思考,也使自己不侷限在狹隘的思考中,充分的體現了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一個人準備的力量或許有限,但透過群體能將許多自己沒注意到的小細節囊括,一同與組員成長。


面試黃金技巧:掌握STAR原則
 
第四屆模擬面試工作坊辛苦的專案團隊成員們(圖片引用自)
 不同的企業面試形式與問題都不盡相同,大部分被問到的基本題不外乎對於求職職位的了解程度、自我特質與職位的相符程度,或是有什麼與眾不同的能力讓企業有非錄取你不可的理由,也有面試官從小地方著手想看面試者的反應以及人格特質,例如當面試官問你平常的紓壓方式,這個看似無關緊要的問題其實才是最重要的問題,從這個問題可以讓面試官了解你是否有一個長期穩定的方式去宣洩你的壓力並且評估這樣的方式是不是恰當的,綜合上述種種問題我們可知儘管事前準備了與企業相關的許多資訊,在面試時總是不如預期,你永遠不知道面試官下個階段會怎麼出招,因此見招拆招的即時反應與應變力就變得相當重要,在短短的幾秒鐘內將回答匯整並掌握STAR原則表達出來,明確說出整件事情的情況(Situation)、自己在情境中所負責的任務(Task)、所採取的行為(Action)、以及最後的結果如何(Result),就能使回答相形於其他人較有條理,也能同時掌握到面試者想聽的重點。

榮耀-從得獎者身上吸取經驗

 不管再怎麼想倒帶回去面試現場重新好好表現,一場好的活動終有結束的時候,六間企業分別選出其認為的最佳面試者、最佳履歷者、面試特別表現者,並透過訪問得獎的同學可知,履歷的撰寫其實沒有標準的格式,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最適的表達方式,且每個企業的文化及經營理念不同,除了其所需人才的特質不同,檢視履歷的方式也不同,因此沒有所謂最好、最棒或是最優秀的履歷,只有最適合的。而在面試中最難克服的緊張問題,只要盡情的做自己,讓自己在最自然的情境下享受面試過程,這樣顯露出的特質是面試官最想看到,也是最能夠長久享受於工作中的。雖然這次的活動只是一個「模擬的」面試,但是如果能在這次活動當中記取所獲得的收穫與教訓,給予自己一個方向去改進自己並及早朝向目標邁進,想必未來在職場上一定能找到一份屬於你最棒的工作!


相關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