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挑戰101 - 中正企研101級迎新

記者莊于萱、張皓婷/中正大學報導



    一年一度的中正企研新生迎新活動圓滿落幕,碩二老鳥帶領剛入門的菜鳥認識中正企研大家庭,除介紹家庭成員及校園週邊環境外,也分享許多吃喝玩樂的好去處,讓學弟妹能趕快認識嘉義這個好地方。


研究生也愛玩大地遊戲


 大地遊戲是每一個迎新活動不可缺少的項目,秉持著企研所培育多元人才的精神,每個遊戲關卡都融合多種技能,要好好考驗這群新進菜鳥的知識、常識、繪畫、歌唱及四肢協調能力。而大地遊戲最大的魅力,在於可迅速培養同學間的感情,儘管大家都是研究生,還是精力充沛,非常用心投入遊戲,盡力奔跑,整個管院迴盪著開心的笑聲。


集中意志做一件事


 本次迎新最大的賣點之一是所上教授曾光華的演講。以一貫幽默風趣的方式傳達重要想法給台下的聽眾,「集中意志做一件事」聽起來簡單,實際操作卻非常困難,曾光華表示,關鍵就在於「興趣」。一個人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可以十分投入,對於其他事務卻只擁有三分鐘熱度,因此,他非常強調同學要去尋找自己的興趣,藉由廣泛的閱讀和生活經驗去發現什麼能夠吸引自己的目光,讓自己覺得開心,這就是興趣。找到興趣後,就全心的投入,讓自己成為這方面的專家,一個人不用什麼都會、什麼都好,但是一定要有專長。
 
演講中曾光華也提到自己會隨身攜帶剪刀,看到好的資訊就將它剪下蒐集成冊,此種方式讓他大量的累積資訊,對往後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演講中曾光華同時分享許多觀念和技巧,也期望對碩一新生有所收穫,並且實際去行動。


不再紙上談兵 商業競賽及暑期企業實習


 MBA最受外界質疑的就是空有理論,沒有實務經驗。但中正企研許多同學藉由商業競賽及暑期企業實習,讓自己有更多將理論與實務融和的經驗。在本次迎新中,碩二老鳥們也分享許多競賽與實習經驗,期望學弟妹從這些經驗中獲取想法,往後也有機會參與這些競賽及實習,為中正企研打響名聲,同時累積自己的實務經歷。


腦力激盪 個案大賽


 本次迎新最大的重頭戲就是個案大賽,比賽主題分成兩大形式,一為創意發想─替SONY兩項新產品及品牌價值企劃,藉此考驗學弟妹創意及企劃的能力;另一則是危機處理─依據個案中公司發生的危機事件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藉由模擬記者會,讓學弟妹了解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以增加其應變的能力。在有限的時間內,學弟妹們都很用心投入討論,藉由腦力激盪激發出不同的火花,最後呈現的結果讓大家看到新一屆學弟妹無限的潛力。


吃苦當吃補 成功就在不遠處


 短短兩天的迎新,想必讓所有碩一新生都感到相當充實忙碌!這兩天的活動,其實也希望能學弟妹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這就是未來研究所生涯的縮影。在這裡,每天的生活都十分緊湊忙碌,因為有太多東西需要在這兩年中學習。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有效運用兩年研究所生活學習所缺乏的技能或經驗,增益其所不能。就如同本次迎新主題—「挑戰101」,每個人都要不斷挑戰自己,挖掘自己的潛能,當所有實力都已具備,成功就會自己找上門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